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畫轂雕鞍狹路逢,一聲腸斷繡簾中

■第8

蘇東坡和秦少游是宋朝有名的詞人,兩人常在一起舞文弄墨,秦少游被列為「蘇門四學士」之一,蘇東坡對他是很器重的,大抵是亦師亦友的交情。  
      有一天,秦少游去看蘇東坡,蘇東坡問他最近有什麼作品,秦少游答稱寫了「小樓連苑橫空,下窺繡轂雕鞍驟」這樣的句子。蘇東坡笑他:「十三個字,只說得一個人騎馬樓前過。」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秦少游也反問蘇東坡最近有什麼好作品,蘇東坡答稱:「燕子樓空,佳人何在?空鎖樓中燕。」陪在一旁的蘇門四學士之一的晁補之接著說:「只三句,便說盡張建封事」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秦少游的才情很高,為什麼「十三個字,只說得一個人騎馬樓前過」?原來他是把一個女郎的名字融入詞裡,才不敢當面反駁蘇東坡。暫且不提他這段愛情故事,先講蘇東坡的燕子樓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永遇樂
      明月如霜,好風如水,清景無限。曲港跳魚,圓荷瀉露,寂寞無人見。紞如三鼓,鏗然一葉,黯黯夢雲驚斷。夜茫茫,重尋無處,覺來小園行遍。
      天涯倦客,山中歸路,望斷故園心眼。燕子樓空,佳人何在?空鎖樓中燕。古今如夢,何曾夢覺,但有舊歡新怨。異時對、黃樓夜景,為余浩嘆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蘇東坡到彭城(今江蘇徐州),「夜宿燕子樓,夢盼盼」的作品。「黃樓」是他以前守徐州治黃河水患所建的樓,和燕子樓不同。他由燕子樓的人事全非,想到自己所建黃樓未來的命運,才有一番感觸。而詞人夜宿燕子樓,會夢到「盼盼」,這「盼盼」又是何許人?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盼盼姓關,是唐朝徐州的美女,才情也高,被當時鎮守徐州的張建封(一說張建封之子)納為寵姬,住在張宅的燕子樓。盼盼當時的名氣很大,白居易有次到張家,就寫詩贈她。隔幾年,張建封過世,盼盼不離開張家,在燕子樓一住就十一、二年,寫了燕子樓詩三百首,白居易輾轉讀到她的詩作,也和了三首燕子樓詩,對她的才情及志節很是推崇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不過,白居易最後贈她一首絕句:「黃金不惜買蛾眉,揀得如花三四枝;歌舞教成心力盡,一朝身去不相隨。」講的是張建封寵愛盼盼的舊事。沒想到盼盼讀了非常感慨,認為白居易誤會她了,解釋她所以沒陪著張建封一死,是因為怕人家把張建封講成愛慕女色,所以自己才孤獨留在燕子樓住著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盼盼最後仍以詩明志:「自守空樓斂恨眉,形同春後牡丹枝;舍人不會人深意,訝道泉台不去隨。」詩成後鬱鬱寡歡,絕食數日後死亡。
       
這段淒美的故事打動了許多文人的心,唐宋詠燕子樓的詩詞很多,蘇東坡夜宿燕子樓會夢到盼盼,也是真性情的人才會有的際遇。他的「永遇樂」主要寫自己落寞的情懷,提到燕子樓的,真的就只「燕子樓空,佳人何在?空鎖樓中燕。」三句,難怪晁補之、晁無咎會稱讚:「只三句,便說盡張建封事。」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回過頭來看看秦少游的「十三個字,只說得一個人騎馬樓前過」:      
     
□水龍吟
      小樓連苑橫空,下窺繡轂雕鞍驟。朱簾半捲,單衣初試,清明時候。破暖輕風,弄晴微雨,欲無還有。賣花聲過盡,斜陽院落,紅成陣,飛鴛甃。
      玉佩丁東別後,悵佳期參差難又。名韁利鎖,天還知道,和天也瘦。花下重門,柳邊深巷,不堪回首。念多情但有,當時皓月,向人依舊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秦少游在蔡州(今河南汝南)的作品。據說當時他和蔡州的營妓婁琬有一段交情,所以寫這水龍吟贈她。「小樓連苑橫空」是鑲了「婁琬」二字,而婁琬字東玉,下闋也以「玉佩丁東別後」起首,是秦少游「愛情的秘密」,難怪被蘇東坡嘲笑「十三個字,只說得一個人騎馬樓前過」也不好分辯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「小樓連苑橫空,下窺繡轂雕鞍驟」是描述人在樓上眺望街景,往下一看又是車馬喧鬧聲,由景入情,回想起以前歡樂,以及現在的愁緒,倒也不是蘇東坡所稱「十三個字,只說得一個人騎馬樓前過」而已,即使不是鑲了「婁琬」二字,起首這兩句也不失佳意,想來蘇東坡的說法是師友間的互相嘲弄,並不是瞧不起秦少游這作品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而秦少游會對「繡轂雕鞍」特別敏感,應該是有原因的。繡轂指香車,香車上自有美人;雕鞍指馬,馬上便有俠少。繡轂和雕鞍,其實就是唐宋文人秘密的愛情遊戲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唐宋多有遊春踏青的盛會,從元宵夜到寒食、清明,中間至少還有二月二日挑菜節,和三月三日的上巳等,大家打著賞花看燈的旗號,女的上了車,男的騎了馬,一起上了街,其實開始愛情遊戲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美人雖端坐車內,偶爾也會拉開帷幕,探個頭、回個首;俠少們看到自己中意的人,就騎著馬尾隨,這就是「隨車」或「逐車」,直到最後看到車子回到那一戶人家,也就等於知道美人是那一家的姑娘,以後再進一步發展。然而逐車、隨車的過程,男女雙方眉來眼去,情生意動,已經很有意思了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唐朝一些詩人都有這方面的生動描述。如李白:「白馬驕行踏落花,垂鞭直拂五雲車。美人一笑搴珠箔,搖指紅樓是妾家。」以鞭拂車,已極盡挑逗之能事。韓愈:「直把春償酒,都將命乞花。只知閑信馬,不覺誤隨車。」騎馬閑行,終至隨車,就是一見鍾情而不自覺。

      南唐張泌也有生動的詞作描述這類場景:  
     
晚逐香車入鳳城,東風斜揭繡簾輕,慢回嬌眼笑盈盈。
      消息未通是何計?便須佯醉且隨行,依稀聞道太狂生。  
       
長安有鳳凰闕,通常以鳳城指長安,而長安也常泛指京城。有時是自己一見鍾情,誤以為對方也有情有意,如果對方一直不理我,我也只好裝醉繼續尾隨著車,哪怕美人啐道「太狂生」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這就是隨車、逐車的愛情遊戲,宋詞當中也有很美的作品。  
         
□青玉案
      東風夜放花千樹,更吹落,星如雨。寶馬雕車香滿路,鳳蕭聲動,玉壺光轉,一夜魚龍舞。
      蛾兒雪柳黃金縷,笑語盈盈暗香去。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。    
      
古時京城實施夜禁,元宵假期則解禁,君民同樂,所以稱「放夜」,也因而稱為「放燈」。這是辛棄疾的名作,是元宵夜的作品,花千樹、星如雨、魚龍舞,都是指燈型及光景。玉壺是指有刻痕、夜間用來計時的漏壺。蛾兒是美人插在頭上的飾品,雪柳是指首飾垂而擺動的部分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這就是逐車,也許人太多,跟不上美人了,所以才有「眾裡尋他千百度」的辛苦,也才有「驀然回首」的無聊,更有「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」的驚喜。
       
清末王國維「人間詞話」指古今之成大事業、大學問者,必經過三種境界,依序是「昨夜西風凋碧樹,獨上高樓,望斷天涯路」、「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」、「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」。

      王國維用的都是宋朝詞人的作品佳句,形容成就學問、事業的三階段也很貼切,只不過辛棄疾這「眾裡尋他千百度」幾句從此被貼上「境界說」,反而很少人注意作品裡隱藏當時的愛情遊戲,和境界無關,和戀愛中男女的心境倒有牽連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王國維也有詞作,以清末民初的文人身分,寫過類似逐車場景的作品。      
     
□蝶戀花
      昨夜夢中多少恨,細馬香車,兩兩行相近。對面似憐人瘦損,眾中不惜搴帷問。
      陌上輕雷聽漸隱,夢裡難從,覺後那堪訊。蠟淚窗前堆一寸,人間只有相思分。    
     
和逐車的愛情遊戲不同,王國維這「蝶戀花」寫的是夢中見到妻子的場景。他騎著馬,妻子乘著車,「兩兩行相近」,妻子可能是憐惜他變瘦了,也不管街上眾目睽睽,就捲起車簾打招呼,問起近況。「陌上輕雷」指車聲,這車走了,在夢裡都追不上,夢醒更不知從何了解訊息。這場夢做下來,窗前堆滿蠟淚,人間嘛,原本只有相思,那有相聚?
       
      夫妻之間在街上相遇,定然不是這場景,王國維可能剛和妻子別離,夢中才有這些相見無從相問的曲折,沒有逐車少男少女的情趣,只是夫妻間的淡淡深情,雖有隨車的意念,而不可從文字中得其奧妙,想要了解這愛情遊戲,還得回到唐宋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蝶戀花
      幾日行雲何處去?忘卻歸來,不道春將暮。百草千花寒食路,香車繫在誰家樹?
      淚眼倚樓頻獨語,雙燕來時,陌上相逢否?撩亂春愁如柳絮,依依夢裡無尋處。    
     
寒食是當時清明前的一個節日,禁火,大家也習慣春遊。這「蝶戀花」是宋朝歐陽修的名作,有人也說是南唐馮延巳所作。不管如何,由「百草千花寒食路,香車繫在誰家樹」,就可窺知詞人也玩過「隨車」、「逐車」的遊戲,現在進入「找車」的階段,看看這香車究竟繫在那戶人家門前的樹旁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鷓鴣天
      畫轂雕鞍狹路逢,一聲腸斷繡簾中。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。
      金作屋,玉為籠,車如流水馬如龍。劉郎已恨蓬山遠,更隔蓬山幾萬重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宋朝「紅杏枝頭春意鬧」尚書宋祁、宋子京的作品,也有人說是歐陽修所作。「畫轂雕鞍狹路逢」是有心?無意?這逐車遊戲也許對男女主角而言已經不是第一次,所以才有「一聲腸斷繡簾中」。全篇哀怨,或許是「歡樂極兮哀情多」。唐牛嶠也有「菩薩蠻」小詞寫道:「柳花飛處鶯聲急,晴街春色香車立。金鳳小簾開,臉波和恨來。」

      或許,同一美人每次乘同一輛車,只要有心,就可以每次跟同一部車。反過來,美人也知道每次跟車的是誰,中間或有一次沒看到那年輕人,拉開車簾,真的是「臉波和恨來」。

      這恨,其實是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。唐朝詩人崔護就寫過:「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。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」是驚豔而後不見美人的遺憾。據稱他是清明踏青之後,口渴求茶而遇美女,但這也是傳說,他當時是不是逐車之後,尾隨香車到她家,已不得而知。不管步行驚豔,還是逐車驚豔,不把握機會表明情意,隔了一年只剩下桃花笑春風,那遺憾就是恨。

      崔護這「人面桃花」的典故,在詩詞中被廣泛引用,可見詩人、詞人在真實的愛情遊戲中,因為過於敏感,也怯於表達情意,常常失去很多戀愛的機會。不過,也因為這種種遺憾,這些深情詩人把情愛託於文字,留下很多淒美的作品。
          
      □生查子
      去年元夜時,花市燈如晝。月上柳梢頭,人約黃昏後。
      今年元夜時,月與燈依舊。不見去年人,淚濕青衫袖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宋朝女詞人朱淑真的作品,一說是歐陽修所作。其中「月上柳梢頭,人約黃昏後」普受各階層喜愛。大家幾乎忘了這就是元宵假期男女的愛情遊戲。
       
這首「生查子」和崔護的「人面桃花」有點像,時間橫跨一年,去年在黃昏後約會的那人,今年元宵夜沒有露臉了,多情人只好「淚濕青衫袖」。
       
唐宋間的元宵假期,幾乎可以用萬人空巷來形容,從天子到百姓,大家都懸燈過節。宋朝時,蔡襄、蔡京謨擔任福州知州,規定上元節每戶人家必須點燈七盞。點燈要油,對貧苦人家是很大的負擔,加上宋朝元宵假期最長曾達十五天,蔡京謨的規定就引起民怨,當時有讀書人陳烈製了一盞大燈,並且在燈上題詩:「富家一盞燈,太倉一粒粟;貧家一盞燈,父子相對哭。風流太守知不知?猶恨笙歌無妙曲。」

      蔡君謨知道有人諫阻,他也從善如流,立即取消了規定。不過從偏處東南的福州也如此過元宵節,足見當年京城、江南一代的盛況。  
     
宋朝另外有一位知州姓田名登,因此不讓民眾提起「燈」字,他在元宵節貼出布告:「本州依例放火三日。」在他以為,放火就是放燈,沒想到好事之人嘲諷他「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」,這句俗話也因而流傳至今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唐宋之前的隋朝,據說還沒有大幅點燈的習俗,但元宵夜大家出遊的盛況相同,當中便有一段元宵夜「破鏡重圓」的故事。  
     
被隋朝所滅的陳後王、陳叔寶,他妹妹樂昌公主嫁給徐德言,兩人看著陳後主迷戀張麗華荒逸無度,認為滅國是遲早的事。徐德言對樂昌公主說,以她的美貌,一旦隋軍攻來,權貴勢必擄她而歸。因此兩人把一面鏡子打破,各執一半,相約滅國之後隔年的元宵節上街叫賣破鏡,期待還能相逢。

      隨文帝後來派出太子楊廣(即隋煬帝)和大將軍楊素滅陳,樂昌公主果然被楊素擄走,不過楊素還算寵愛她。  
     
到了第二年的元宵節,樂昌公主取出破鏡,派人到街上叫賣,果然被徐德言把僕人請回客棧,拿出另一半破鏡,比對是同一面鏡子。徐德言因此有很多感慨,在鏡子上題了一首詩:「鏡與人俱去,鏡歸人未歸。無復嫦娥影,空流明月輝。」讓僕人把兩面破鏡帶回去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樂昌公主見到破鏡,心中想念丈夫,悶悶不樂,楊素就問她不開心的原因,她據實以告,楊素被這對夫妻的真情感動,派人找來徐德言,讓他和樂昌公主團圓。
      這「破鏡重圓」的故事,至少顯示隋朝前後的元宵節,大家已有上街活動的習俗,否則徐德言和樂昌公主也不會相約在那一天上街叫賣破鏡了。     
     
□鷓鴣天
      月滿蓬壺燦爛燈,與郎攜手至端門,貪看鶴陣笙歌舞,不覺鴛鴦失卻群。
      天漸曉,感皇恩,傳宣賜酒飲杯迎。歸家恐被翁姑責,竊取金杯作證明。  
       
這作品程度不怎麼樣,相傳是宋朝一位婦人即席之作。  
     
宋徽宗趙佶在元宵夜與民同樂,來看燈的女郎都獲賜酒一杯,這位婦人喝了酒不打緊,還把皇宮的金杯也帶走,不料被侍衛發覺,扭到宋徽宗面前等候發落。  
     
宋徽宗是風流天子,他要這婦人即席作詞說明為什麼偷杯子。這婦人當場吟了前述的「鷓鴣天」,內容大抵是她和丈夫來賞燈,被人潮衝散了,皇帝既然賜酒,她就想偷個杯子回家證明自己是元宵賞燈,以免公公婆婆懷疑她行為不檢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這當然是辯詞,不過宋徽宗很高興,不只放了這婦人,還把金杯送給她。  
     
值得注意的是,這故事和小詞反映了當時京城(汴京、今河南開封)元宵夜是人山人海,家人失散是免不了的。其次,詞中提到「天漸曉,感皇恩」,天子賜酒已到天快亮的時候,這賞燈真是幾乎通宵達旦,婦人可以徹夜不歸,當時男女的愛情遊戲熾烈也可想而知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御街行
      街南綠樹春饒絮,雪滿遊春路。樹頭花豔雜嬌雲,樹底人家朱戶。北樓閒上,疏簾高捲,直見街南樹。
      闌干倚盡猶慵去,幾度黃昏雨。晚春盤馬踏青苔,曾傍綠陰深駐。落花猶在,香屏空掩,人面知何處?    
      
這是宋朝小晏、晏幾道的作品。想像,這是逐車之後,郎有情、駐馬樹下眺望,女有意、登樓捲簾,很纏綿的作品。詞人以「蒙太奇」的手法安排場景,倍覺淒美。  

      「街南綠樹春饒絮」是年輕男子遊春的寫景,一路美景其實不吸引人,重點在「樹底人家朱戶」。而「疏簾高捲」是美人的動作,她望的正是那年輕男子一路走來的「街南樹」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下闋「闌干倚盡猶慵去,幾度黃昏雨」,是分手後女方的種種閒愁,但是男方未嘗不是「晚春盤馬踏青苔,曾傍綠陰深駐」,深情在樹下望著美人。最後三句用的是崔護「人面桃花」的典故,是人去樓空的哀嘆。愛情遊戲由逐車的歡娛,到樓上樹底兩相望的情怯,落得人去樓空的下場,真是不好玩至極,可是詩人、詞人們一個接一個,把愛情遊戲玩得不亦樂乎,真是奇怪。大概,詩人、詞人原本多情吧!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晏小山這「盤馬踏青苔」有點幽怨。唐朝末年以「秦婦吟」名震京師,被稱為「秦婦吟秀才」的韋莊、韋端己,曾有「當時年少春衫薄,騎馬倚斜橋,滿樓紅袖招」的名句,與晏小山相較,一是豪情一是深情,大大不同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□望海潮
      梅英疏淡,冰漸溶泄,東風暗換年華。金谷俊遊,銅駝巷陌,新晴履平沙。長記誤隨車。正絮翻蝶舞,芳思交加。柳下桃蹊,亂分春色到人家。
      西園夜飲鳴笳。有華燈礙月,飛蓋妨花。蘭苑未空,行人漸老,重來是事堪嗟!煙暝酒旗斜。但倚樓極目,時見棲鴉。無奈歸心,暗隨流水到天涯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秦觀、秦少遊的作品。洛陽城中有西晉石崇的花園金谷園,也有西晉皇宮前的銅駝街,「金谷」、「銅駝」都用來指洛陽的遊覽名勝,在這裡則泛指春遊之處,秦少遊做詞之地就在北宋的都城汴京(東京,今開封),並不在洛陽。「西園夜飲」就是皇帝賜宴的盛況,也證明秦少遊描寫的是汴京而不是洛陽。

      這「望海潮」,懷念的是已往種種美好,然後是一點點的惆悵。像「柳下桃蹊,亂分春色到人家」、「但倚樓極目,時見棲鴉,無奈歸心,暗隨流水到天涯」都是極美的詞句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秦少遊所懷念已往的種種美好,其中之一便是「長記誤隨車」。「長」是經常、長久的意思,「誤隨車」這事會讓他經常記著,想必是非常深刻的經驗。  
     
逐車時,碰上中意的美女,當然是策馬長隨,主動地就以馬鞭撫弄車蓋。但也有深情款款卻不敢表達的,就只好當作跟錯車,偷偷摸摸、斷斷續續地望著美人的背影。秦少遊的「長記誤隨車」,回憶中最甜蜜的部分未必是美人,而是自己當時的少男情懷。「飛蓋妨花」是描述車輪的蓋子擦碎路邊的花,也是逐車的場景之一,這裡是指赴西園夜飲的盛會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男詞人好逐車,看看女性又是如何對待此事。      
     
□永遇樂
      落日鎔金,暮雲合璧,人在何處?染柳煙濃,吹梅笛怨,春意知幾許?元宵佳節,融和天氣,次第豈無風雨。來相召、香車寶馬,謝他酒朋詩侶。
      中州盛日,閨門多暇,記得偏重三五。鋪翠冠兒,撚金雪柳,簇帶爭濟楚。如今憔悴,風鬟霧鬢,怕見夜間出去,不如向、簾兒底下,聽人笑語。
     
      「三五」指十五日,即元宵節。唐宋詞人偶以數字為文,如「九日」,直指重陽。而「中州」通常指九州之中的河南。  
     
這是女詞人李清照喪夫後,晚年的作品。所以有「人在何處」之嘆。北宋滅亡,南宋都城由汴京(河南開封)遷渡至臨安(今杭州),李清照先前就已避難至臨安。她從別人邀約賞燈而回想起當年在河南賞燈的模樣,再哀嘆自己年華老去,作品的層次分明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「鋪翠冠兒,撚金雪柳,簇帶爭濟楚」就是描寫當時婦女如何在上街被逐車前的打扮,如今則因伴侶已逝,憔悴到連夜間都不敢出門,真是女性莫大的悲哀。可是李清照把這悲哀寫成「不如向、簾兒底下,聽人笑語」,有強作歡笑的委屈,更是讓人動容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李清照以女性身分,記錄了當時逐車遊戲女方活動的神態,雖沒有上街的種種動作,卻已看出當時婦女很重視乘車上街這件事,裝扮起來也很費事,帽子要鋪翠,還要用金紙剪花,連腰帶也很講究,已婚者如此,未婚者更甚,無非也期待在街上被更多人逐車,再從當中挑個意中人,不是隨隨便便就登了車、上了街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李清照此詞作於北宋末年,除了自身的際遇,也對當時北宋遭受外敵侵犯,民生動盪不安而有許多感受,不單純是喪夫或紅顏老去的哀痛。南宋末年的詞人劉辰翁也曾以「永遇樂」作詞記元宵夜的感受,他在序中說,他連續三年讀李清照的「永遇樂」元夕詞,每次都哭了。劉辰翁第一次哭的隔年,南宋也被元朝忽必烈滅了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文人從元宵盛事的變化,體會到國仇家恨,超乎愛情遊戲的範疇,有時光從文字的表象是看不出來的。無論如何,這樣的全民活動,多少反映當時社會生活的部分面貌,正是文學本質所需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在結束「逐車」前,還可以看看周邦彥的作品,看他講究音律,精雕細琢這元宵夜的逐車情景:      
     
□解語花
      風消焰蠟,露浥烘鑪,花市光相射。桂華流瓦,纖雲散、耿耿素娥欲下。衣裳淡雅,看楚女、纖腰一把。蕭鼓喧、人影參差,滿路飄香麝。
      因念都城放夜,望千門如晝,嬉笑遊冶。鈿車羅帕,相逢處、自有暗塵隨馬。年光是也,惟只見、舊情衰謝。清漏移,飛蓋歸來,從舞休歌罷。    
     
這也是和李清照一樣,回憶都城元宵夜的情景。「烘鑪」指花燈,「桂華」指月光。古時稱「姮娥」,避漢文帝諱,改稱「嫦娥」,此處的「素娥」也指「嫦娥」。  

      關於「看楚女、纖腰一把」,是因為楚靈王好細腰,宮女爭相束腰,楚王也建「細腰宮」,後人稱「楚腰」即細腰,唐杜牧:「落魄江湖載酒行,楚腰纖細掌中輕。十年一覺揚州夢,贏得青樓薄倖名。」楚腰已泛指女子;掌中輕指劍,一說指身輕如燕、可在掌中跳舞的美女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周邦彥這作品十分典雅,把元宵夜的美景述盡,動情的地方只有「相逢處,自有暗塵隨馬」,很有意思。男子逐車,車起塵土撲面而來,原是很辛苦的,但是為了心上人,也只好忍受這「暗塵隨馬」,只因心已隨美人而去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周邦彥是北宋大詞人,深通音律,頗為宮廷倚重,有一段風流韻事,據說和宋徽宗這風流天子有關,是另一種愛情遊戲。  
         
□少年遊
      并刀如水,吳鹽勝雪,纖手破新橙。錦幄初溫,獸香不斷,相對坐調笙。
      低聲問:向誰行宿?城上已三更。馬滑霜濃,不如休去,直是少年行。    
     
周邦彥此詞從字面上看,是一名美女撥橙給心上人,並且低聲提醒他已經是三更時候,不如留宿在這裡。并刀是鋒利的刀,用來破橙。吳鹽勝雪是指盛著蔬果的盤子很光亮,李白詩有「玉盤楊梅為君設,吳鹽如花皎如雪」,并刀如水也講刀子的晶瑩剔透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這詞表面上沒什麼。據說,這是當時的宋徽宗微服到名妓李師師家中,原先已在那裡的周邦彥一看皇帝來了,急忙躲到床下。宋徽宗帶來一顆橙,說是剛進貢來的,李師師「纖手破新橙」,並且低聲要宋徽宗留宿下來。宋徽宗當然是留宿了,也不知周邦彥是如何離開床下,總之事後作了這詞,而李師師後來也把這詞唱給宋徽宗聽。據說,周邦彥為此還一度被貶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北宋的都城在汴京,是現今河南的開封。清朝詞人陳維崧曾到開封訪李師師故巷,作了一首詞紀念此事。      
     
□師師令
      宣和天子,愛微行坊市。有人潛隱小屏紅,低唱道、香橙纖指。夜半無人鶯語脆,正綠窗風細。
      如今往事消沉矣!悵暮雲千里。含情試問舊倡樓,奈門巷、條條相似。頭白居人隨意指,道斜陽邊是。    
     
「宣和天子」就是指宋徽宗。「有人潛隱小屏紅,低唱道、香橙纖指」是描述李師師在宋徽宗來訪時,在屏風後面低唱周邦彥作的那首詞。「夜半無人鶯語脆,正綠窗風細」,就是指宋徽宗留宿李師師宅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宋徽宗「微服出巡」,不只到李師師這一處。據說,他兒子欽宗曾下令,徽宗到過的歌妓家,這些歌妓的財產一律沒收,一代名妓李師師後來就流落江南賣藝。宋徽宗雖有才情,但荒唐程度也讓人咋舌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唐宋時代的愛情遊戲,不只發生於元宵夜或踏青的逐車。  
         
□江城子
      浣花溪上見卿卿,眼波明,黛眉輕。綠雲高綰,金簇小蜻蜓,好是問她、來得麼?和笑道、莫多情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南唐張泌的作品,他在浣花溪畔見到一位美女,想像自己提起勇氣去問她:「來得麼?」意思是可不可以追求她,也想像她會笑著回答:「不要自作多情!」  
     
從張泌描述這女郎的「綠雲高綰,金簇小蜻蜓」,她頭髮有型,也有金釵,應該不是在溪邊浣紗的的尋常女子,可能是城中仕女的河邊踏青。  
     
相傳古時美女西施曾在若耶溪浣紗,浣紗女也是很多情的。不過,張泌此處描寫的「卿卿」,是到河邊遊玩的,同樣會引來男子追求。  
     
農曆三月三日的上巳,在唐宋也是大節日,男男女女到河邊,文人們「曲水流觴」,讓酒杯隨著水流而下,期間吟詩作對,再拿起酒杯一飲而盡。女郎們要在河邊洗衣,通常以水沾沾裙腳,聽說這天「召宴親友,臨水插花,祓除不祥」,又稱「修禊」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木蘭花
      小顰若解愁春暮,一笑留春春也住。晚紅初減謝池花,新翠已遮瓊苑路。
      湔裙曲水曾相遇,挽斷羅巾容易去。啼珠彈盡又成行,畢竟心情無會處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北宋晏幾道的作品,「湔裙曲水曾相遇」就是指第一次和她相遇時,她正在水邊象徵性地洗著裙腳。「挽斷羅巾」是指分離時的傷懷。  
     
男女的愛情遊戲,隨時隨地會發生,文人處理起來多有隱晦,也看每個人當時的心境。例如,同樣的上巳日,李清照也顯得落寞。      
     
□蝶戀花
      永夜懨懨歡意少,空夢長安,認取長安道。為報今年春色好,花光月影宜相照。
      隨意杯盤雖草草,酒美梅酸,恰稱人懷抱。醉裡插花花莫笑,可憐春似人將老。  
       
詞中的長安,泛指京城,李清照在北宋末已感受戰亂,由京城汴京搬家到臨安(杭州),一度還到金華,即使是上巳歡樂的節日,也拿來和已往比較,心情總是差了一些。男女愛情遊戲,其實也受大環境影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