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夢魂慣得無拘檢,又踏楊花過謝橋

■第3

詩人為何而醉?這也是有趣的話題。有時因為離別,有時因為相思,在分手前、分手中、分手後,都可以醉得很美。有時候,詩人並不直接引進這樣的愁景,而是藉著良辰美景就大醉一場,醉得不明不白,卻是滿腔愁緒。看到一朵好花也醉,聽了一首好歌也醉,更不用提身邊如果有美人了。這時,醉又何必有什麼道理?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鷓鴣天
      小令尊前見玉蕭,銀燈一曲太妖嬈。歌中醉倒誰 能恨?唱罷歸來酒未消。
      春悄悄,夜迢迢,碧雲天共楚宮遙。夢魂慣得無 拘檢,又踏楊花過謝橋。    
     
玉蕭指酒席上的歌女。酒席行酒令,所以為「小令尊前」,也可以是唱著短歌的酒宴。這女孩的歌聲真好,大家聽著聽著就醉倒了,這也是應該的,怪不了別人,連酒席散了,醉意都還沒有消退呢!

       下半闋是一片迷離醉意,是自己醉了走路,還是靈魂飄著,都不清楚了。只知道我的魂夢從來沒有什麼拘束,今天晚上就踏著楊花過了謝橋了,到了意中人的身旁和她相會了。名妓謝秋娘是詩詞中常見的典故,唐李德裕為她置宅,她住的地方,詩人稱為謝宅,過了謝橋就到謝宅,泛指女子所居之處,小謝也泛指女子。

       先是無端愁緒,聽歌也醉,接下來是反省自己的放浪形骸,向無檢點,幽怨黯然而生。  
     
這也是晏小山的作品,算是淒美一流。關於靈魂離體,唐宋傳奇小說多有描述,多半是多情女子因相思而離魂,詩人詞人或許以為很美、很感人,道學之士未必如此想。不過,宋朝理學名家程灝知道小山寫了「夢魂慣得無拘檢,又踏楊花過謝橋」的句子,曾笑著說:「鬼語也。」他笑著說,就沒有責備的意思,有人因此認為這樣的理學家、道學家,也被小晏的真性情吸引了。
       
      晏小山被稱為「古之傷心人」,是很癡情的,他的淒美迷離,「鬼話」不只一端。他的另一作品「思遠人」,下半闋寫道:「淚彈不盡臨窗前,就硯旋研墨。漸寫到別來,此情深處,紅箋為無色。」敘述思念情人,用紅色信紙臨窗作書,淚一直滴下來,就乾脆用來研墨,寫到情深處,信紙也變成無色了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紅色信紙居然可以變成無色,當然是「鬼話」。可是,鬼話歸鬼話,淒美的意境是人人被感動的。歷來有不少人討論晏小山的紅信紙為何變白色:有人認為是淚水迷濛雙眼,他眼中所看到的,一切都是無色。有人認為是淚滴沾了信紙,讓顏色都褪了。不過,情深處,一切身外物都似乎不存在了,沒有聲音、沒有顏色,見不到旁人,甚至忘了自己身在何處,這應該才是「紅箋為無色」的意境吧!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同樣是寫情書,晏小山也有另外一種主張,是酒後的主張。      
     
□鷓鴣天
      醉拍春衫惜舊香,天將離恨惱疏狂。年年陌上生秋草,日日樓中到夕陽。
      雲渺渺,水茫茫,征人歸路許多長。相思本是無憑語,莫向花箋費淚行。    
     
喝完離別的酒,拍拍衣服彷彿還傳來暗香,老天爺也故意要讓離愁別恨來困擾我這個疏狂的人。不過,相思這東西是說不清、寫不盡的,也不必費心對著信紙而掉淚了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情書可以寫到「紅箋為無色」,醉了之後想想也是太無奈了,不如不寫。可是就算是不寫情書,老天爺也不會放過你,「天將離恨惱疏狂」,只好一生醉而醒,醒而愁了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情書可以不寫,卻不可以不思念心上人。喝醉的好處就是可以夢裡相見,這或許也是詩人喝酒的原因之一吧!      
     
□鷓鴣天
      手撚香箋憶小蓮,欲將遺恨倩誰傳?歸來獨臥逍遙夜,夢裡相逢酩酊天。
      花易落、月難圓,只應花月似歡顏。秦箏算有心情在,試寫離聲入舊弦。    
     
秦朝蒙恬重製箏,由五弦變十二弦,所以稱秦箏。小蓮是女子名。晏小山的作品有許多「小蓮、小碧、小蘋」等女子名,是他年輕多情所懷念的女子。
     
「歸來獨臥逍遙夜,夢裡相逢酩酊天」醉了以後,當然是臥而夢,夢裡和小蓮能相逢。夢醒後,想起這些歡樂事有如花月,花易落、月難圓,更是增添離別相思的痛苦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果真能與情人在夢裡相見,為此喝醉也是值得。「夢裡相逢酩酊天」有兩層意思,首先是醒著時候定然為相思所苦,無法入睡,自然是要狠狠地喝醉才能睡,喝酒竟是為了夢裡相見。其次,就像先前提到小山另一作品中的「夢魂縱有也成虛,那堪和夢無」,夢裡相見,醒後也知虛幻,更怎麼受得了連夢也夢不到相思的人?此時夢裡見不著人的痛苦,只有醉意能消解,所以多喝點,多醉些,萬一夢裡不得見,痛苦也少一點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晏小山的情詩寫得很淒美,酒也喝得淒涼,但是他父親晏殊的酒就不同了。晏殊一生官途順暢,才三十歲就當了翰林學士,到六十五歲死前,除了貍貓換太子案一度被黜,大抵是榮寵集一身,是宰相家度,縱有閒愁也優雅,雍容自如。晏殊的酒,一部分是與友人離別的酒,一部分是感嘆時光流逝而及時行樂的酒,很少像晏小山這種情酒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浣溪沙
      一曲新詞酒一杯,去年天氣舊亭臺。夕陽西下幾時回?
      無可奈何花落去,似曾相識燕歸來。小園香徑獨徘徊。
     
這是膾炙人口的名作,「無可奈何花落去,似曾相識燕歸來」更是「萬口流傳」。而晏殊喝酒,是因為有一曲新詞,即使有一點點的時光流逝的感傷,也是很合他身分地位的閒愁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浣溪沙
      一向年光有限身,等閒離別易銷魂。酒筵歌席莫辭頻。
      滿目山河空念遠,落花風雨更傷春。不如憐取眼前人。    
     
這也是把時光流逝加上離愁的思緒,所以請大家不要推辭酒宴吧!因為年紀漸長,就連很平常的離別就讓人很多感觸了。大晏的境遇和小晏不同,喝酒的理由也就不同,一婉約,一淒涼,開了兩種酒路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虞美人
      碧桃天上栽和露,不是凡花數。亂山深處水縈回,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?
      輕寒細雨情何限,不道春難管。為君沉醉又何妨,祇怕酒醒時候斷人腸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被稱為「無雙國士」秦少游的作品。據說,當年他在京城,有一位高官邀宴,主人有一寵姬名叫碧桃。席間碧桃一直勸秦少游喝酒,秦少游也回敬,主人插嘴說碧桃不會喝酒,碧桃卻說今天願意為秦少游、秦大學士拚了一醉,當場喝了一大杯,秦少游即席作了這首詞送給碧桃。雖然有人質疑這種說法,詞裡卻很有這味道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碧桃指仙桃,也可能就是故事中的女主角碧桃小姐。「輕寒細雨情何限,不道春難管」,輕寒細雨也是春景,雖下雨又寒冷,也是會因情生而景美,只是春天這東西是不歸人管的,它要走就走,奈何不了它。為妳喝醉了原本是無妨的,只怕酒醒後,春去也,人也斷腸了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「為君沉醉又何妨」,點出了喝酒的原因,詩人可以為意中人喝,這意中人未必是情人,而是在某一特定情境中,讓他情生意動的人。碧桃想必仰慕秦少游的才華,臨席被吸引而頻頻勸酒,秦少游想必也能領會美人的一番心意,而碧桃是主人的寵姬,「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」。即使如此,對方可以為我醉,我「為君沉醉又何妨」?這短短時間內的情生意動,不能說是詩人濫情,而是突如其來的真性情,即使酒後斷腸,想必也是真要斷上一段時間才能癒合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秦少游才名重於當時,據說有次造訪一位名妓,發現她只收集他的詞作,這名歌妓知道他就是秦少游以後,對他很恭謹。他調到別處當官,這名歌妓就為他守身,後來聽說秦少游病重,她千里迢迢趕往探望,到的時候秦少游已死,她也在靈前痛哭而氣絕。

      秦少游詞中也有贈意中人婁琬、陶心兒的作品,風流韻事不少,至於對這些女子的情意,可能沒有晏幾道、晏小山那麼憐的惜與同情。秦少游一生官途不順,幾次被罷黜,流落四方,心境終究走入幽怨,酒路自然也是淒美而非婉約了。例如: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滿庭芳
碧水驚秋,黃雲凝暮,敗葉零亂空階。洞房人靜,斜月照徘徊。又是重陽近也,幾處處,砧杵聲催。西窗下,風搖翠竹,疑是故人來。
      傷懷,增悵望,新歡易失,往事難猜。問籬邊黃菊,知為誰開?謾道愁須殢酒,酒未醒,愁已先回。憑闌久,金波漸轉,白露點蒼苔。    
     
九月重陽,天已漸冷,砧杵之聲是搗製冬衣的聲音,也有催促遊子返鄉的意思。金波是指月光。  
     
「謾道愁須殢酒,酒未醒,愁已先回」,不要說喝酒可以解愁,這是為愁而喝。晏殊的閒愁是優雅的,酒也喝得婉約,由「滿庭芳」看秦少游的閒愁是悲哀的,酒路還是淒涼而非婉約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,古文成就自不待言,詩詞作品也是一流,評論家又以為他的詞比詩好。歐陽修字永叔,號醉翁,想必是以酒入詩入詞的場景不少,而他的人生觀較開朗,縱有閒愁也較婉約,又開蘇東坡豪邁一路,算是唐宋詞中酒路變化的關鍵之一吧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蝶戀花
      誰道閑情拋棄久?每到春來,惆悵還依舊。日日花前常病酒,不辭鏡裡朱顏瘦。
      河畔青蕪堤上柳,為問新愁,何事年年有?獨立小橋風滿袖,平林新月人歸後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典型的感時傷景之作,是歐陽修很有名的作品。也有人說這是南唐馮延巳的作品。喝酒的原因就是為了惆悵,即使天天醉倒花間,拚了容顏消瘦也不能不喝。試想,河畔因為春天而長了青草,堤上柳條也新發,每年它們還會換上新裝,我的新愁卻和舊愁沒有兩樣,還只是年年都有的老東西。結尾的「獨立小橋風滿袖,平林新月人歸後」也是名句,有空靈之美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歐陽修的閒愁已不如晏殊雍容優雅,卻也不是晏小山、秦少游的淒涼,可以是婉約一路,但意境較深。其實,他的酒路由婉約略入豪邁,由下一個作品可以看得出。  

      □朝中措
      平山闌檻倚晴空,山色有無中。手種堂前垂柳,別來幾度春風?
      文章太守,揮毫萬字,一飲千鍾。行樂直須年少,尊前看取衰翁。    
     
歐陽修在楊州當太守時,建了平山堂,還種了柳樹,人稱歐公柳,一年後就離開到別地當官。又過了幾年,友人要在楊州當太守,歐陽修做了這首詞送給對方,所以有「手種堂前垂柳,別來幾度春風?」的句子。而「文章太守,揮毫萬字,一飲千鍾」更見豪邁之氣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據說,後來有一個寒士拜相很自負,有一天生日宴客,一名歌妓奉命把歐陽修的作品改了幾個字祝壽,很受歡迎,這名官員也重賞這名歌妓,曾留下一段佳話。這歌妓共改了八個字:

      「屏」山闌檻倚晴空,山色有無中。手種「庭」前 「桃李」,別來幾度春風。 文章「宰相」,揮毫萬字,一飲千鍾。行樂「不 」須年少,尊前看取「仙」翁。  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「太守」改為「宰相」,正好呼應席上主人拜相。「垂柳」改為「桃李」,更具幾分風味。而歐陽修以「衰」翁自嘲,這裡改「仙」翁來祝壽,心態上更健康貼切。「直須年少」改為「不須年少」意即現在年紀大了,不是一樣可以及時行樂,像仙翁一樣?才更動八字,全篇韻味大變,很有意思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歐陽修、蘇軾、秦少游因當時的新舊黨爭,都曾被黜,每人境遇雖然不盡相同,彼此的哀怨是互相可以理解的。蘇東坡後來也到過平山堂,寫過「欲弔文章太守,仍歌楊柳春風」的句子,懷念歐陽修。又如秦少游在他的作品「望海潮」中,更有「最好是揮毫萬字,一飲千鍾」的句子,是完全把歐陽修的詞引入他的詩中。詩人為什麼要一飲千鍾?原來還是有藏在心裡的深愁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□木蘭花
      城上風光鶯語亂,城下煙波春拍岸。綠楊芳草幾時休?淚眼愁腸先已斷。
      情懷漸覺成衰晚,鸞鏡朱顏驚暗換。昔年多病厭芳尊,今日芳尊惟恐淺。    
     
鸞鳥不鳴,對著鏡子誤以為有了伴侶才叫,並且因為無法和這伴侶相聚,竟哀泣至死,所以鏡子稱「鸞鏡」,現在也有「孤鸞年」的說法。這是錢惟演的作品,他是五代十國中,吳越的王室之後,感觸和別人略有不同,喝酒的理由未必不同。以前討厭喝酒,現在年紀大了,情懷衰晚,竟然是擔心起杯裡的酒不夠了。看盡芳草還綠著,自己的淚眼愁腸都已經先滴、先斷了。原來,年紀大了,也是喝酒的理由之一,可以是歐陽修的豪邁,也可以是錢惟演的淒涼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水龍吟
      問春何苦匆匆,帶風伴雨如馳驟,幽葩細萼,小園低檻,壅培未就。吹盡繁紅,占春長久,不如垂柳。算春長不老,人愁春老,愁只是、人間有。
      春恨十常八九,忍輕孤、芳醪經口。那知自是、桃花結子,不因春瘦。世上功名,老來風味,春歸時候。最多情猶有,尊前青眼,相逢依舊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「蘇門四學士」之一晁補之的作品。芳醪是美酒,忍輕孤就是不忍輕易辜負。阮籍會使青白眼,合他意的就使青眼,否則就給白眼,青眼是指知己或老友,也可以是讓人動心的眼神。

      能留住春天更久的,恐怕是那細長的柳條吧?因為它的手可以伸得特別長。其實,就算春天可以長生不老,人們也會莫名擔心春會老去,而這種愁,也只是人間才有。因此,這樣的春恨其實是多餘的,雖然很普遍、很常有,還是不去想它,不要辜負了美酒!桃花會謝,不就是結子為了下個春天?誰說是春天讓它瘦了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唉!這世上的功名、老來的情味,春快要走的時候,總是有很多感慨,最多情的還是酒杯前的笑臉、重逢的老朋友。  
     
別人是傷春感時而喝悶酒,這裡是勸人不必惜春傷春而喝酒。詩人總有理由喝酒,醉得有理,美得也可以,春來春去,真是「尊前青眼、相逢依舊」。      
     
□點絳脣
      新月娟娟,夜寒江靜山銜斗。起來搔首,梅影橫窗瘦。
      好箇霜天,閒卻傳杯手。君知否?亂鴉啼後,歸興濃如酒。    
     
這是汪藻的作品,有人考證主張是蘇東坡的兒子蘇過的作品。山銜斗是指北斗星橫掛山頭。半夜驚醒,這麼一個淒美的寒夜,「閒卻傳杯手」,手邊卻沒有一杯酒可以喝。可是不喝也好,一陣亂鴉啼過,思鄉的情懷竟然是比酒還濃呢!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孤寂的寒夜也可以是喝酒的理由,只是手邊沒酒罷了。如果手邊有酒,喝它幾杯,也可和歸興來比比看誰比較濃。不過,沒酒也有酒意,歸興也才比得出比酒濃,這酒意,不請自來,無需什麼堂皇的理由,半夜起來梳弄頭髮,也可以立即有滿腹閒愁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汪藻或蘇過這「點絳脣」很有意思,通篇未飲酒,但酒意十足、十足無奈,有喝酒的理由,也有不可喝、不必喝的理由,輾轉反側之間,已道盡閒愁,應屬佳作。而另一詞人葉夢得也有類似的作品,深情濃於酒而讓人不知所措。
           
      □虞美人
      落花已作風前舞,又送黃昏雨。曉來庭院半殘紅,惟有游絲,千丈嫋晴空。
      殷勤花下同攜手,更盡杯中酒。美人不用斂蛾眉,我亦多情,無奈酒闌時。    
     
「殷勤花下同攜手」,如此美景當前,美人在旁,還有什麼理由不喝酒?雖然此時此刻一切都很美好,想必等會兒席盡人散,美人也會先擔心起來了。美人啊,妳也不必如此,其實我和你一樣多情,曲終人散是莫可奈何的事,還是「更盡杯中酒」吧!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葉夢得和美人花下攜手喝酒喝出情濃,而喝酒越濃越近席散,這酒不知要繼續狠狠地喝,還是趕快停止不喝,讓酒喝不完、席不能散,或許人們才能不必分離。
      就算喝酒有了充分的理由,喝完了卻必須分離,真不知這酒該喝不該喝?這就是詩人令人迷離之處。  
     
□關河令
      秋陰時晴漸向暝,變一庭淒冷。佇聽寒聲,雲深無雁影。
      更深人去寂靜,但照壁、孤燈相映。酒已都醒,如何消夜永?  
     
這是周邦彥的小詞。自古以來,喝酒的最大理由是為了澆愁,愁分很多種,最多的是閒愁。正如宋朝另一大詞人賀鑄的名句:「試問閒愁都幾許?一川煙草,滿城風絮,梅子黃時雨。」這就是俯拾皆可得的閒愁。也因為有這麼多閒愁,才要喝這麼多愁酒。詩仙李白說:「白髮三千丈,閒愁似箇長。」又說:「千金馬,五花裘,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消萬古愁。」就是這道理。
       
      在周邦彥的小詞中,酒是用來澆愁,睡了才能暫時拋棄閒愁,沒想到半夜就酒醒。「夜永」指長夜,漫漫長夜還真不知道怎麼打發。道足了喝酒的理由,喝足了澆愁的酒,可是酒醒時候,還是讓人有「如何消夜永?」之嘆。這酒,喝也不是,不喝也不是,不如喝個爛醉,不去理會這難題。




     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